Label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讓電影分級審議委員們看看「油漆未乾」

圖片擷取自Klickstarter, Make the Censors Watch 'Paint Drying'


讓電影分級審議委員們看看「油漆未乾」/查理林恩(Charlie Lyne


【關於本計畫】

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簡稱BBFC),舊稱英國電影審查委員會,成立於1912年。為了確保電影中不含「非禮勿視的舞蹈」、「爭議性政治」以及「一男一女一起在床上」等畫面,或之中有任何輕挑之內容。

至今,BBFC持續審查電影,並且仍有禁演的案例。因為,英國法律規定,若無取得分級委員會的核可,電影無法在英國境內戲院上映。

每次審查,一部一般片長的劇情長片需要支付大約1000英鎊的費用(約50000台幣)。對許多獨立電影工作者而言,此為形同阻礙上映的昂貴高價。

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院線電影審查費用

申請審查費用:101.50英鎊(5075台幣)

每分鐘審查費:7.09英鎊(354.5台幣)

不過很幸運地,這項規定的另一層意義是,當電影工作者被要求付費給BBFC會讓他們審查作品,BBFC同時也得保證他們會乖乖坐在那裡看完電影──不管那部片的內容是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為我的新電影《油漆未乾》(Paint Drying)募資,全片只有一顆鏡頭、一鏡到底,拍攝磚牆上待乾的油漆。募資獲得的金錢會用以支付審查費用,片長將決定於募得的總金額!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募得108.59英鎊,這部片就只有1分鐘長。如果我們募得526.90英鎊,這部片就會有1個小時長。以此類推。

這裡可以追蹤目前《油漆未乾》已經得拍幾分鐘了:http://paint.ginnter.net/ 
(譯註:已經10小時了啊!!)

【風險與挑戰】

我已經拍攝了十四個小時完全部間斷的素材,使用4K高畫質數位影像。只要募資金額沒有超過6057英鎊,這些素材應該就夠了。

如果募資計畫超越原訂目標,我會重新拍攝更長的內容。這也會突破雅克李維特(Jacques Rivette)導演的Out 1(片長775分鐘),成為BBFC審過的最長片。

Out 1, Jacques Rivette, 1971


譯註1:

中華民國電影審片費,近期調整為:電影片分級審議費每10分鐘900元、電影片之廣告片分級審議費每10分鐘900元。電影片分級證明每張600元、電影片之廣告片分級證明每張400元。

以《性本愛》片長135分鐘、預告片168秒計算。需支付電影片以及廣告片證明共1000元(600+400)、電影片以及廣告片分級審議費共13050元(13.5x900+900),繳納文化部共14050元。結果拒絕審議。

審片費調整相關報導: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503031 

譯註2
與中華民國不同,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為非政府組織,由電影界資助。詳情可見官網:http://www.bbfc.co.uk/

譯註3
或許我們該來拍一個《電影院的一天》(Behind the Scenes),全片為電影院的監視畫面,拍個24小時給中華民國文化部的審議委員好好欣賞。請注意看,說不定會不小心拍到附近有狗狗在享受魚水之歡......喔不對,是一公一母在路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