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2015金馬短記】《新宿天鵝》--正義的不正義




新宿歌舞伎町,富有所有的複雜,色情產業的天堂,集結黑道勢力、金錢色慾等異色狂想,在園子溫的大手一轉,這片地下社會突然「染上」了晶亮的正義色彩。「我要讓所有的女孩子告訴我她們很幸福」,想要透過擔任仲介一職(講簡單一點就是拉皮條)翻身的白鳥龍彥(綾野剛飾),以不正義的身分講出如此政治正確的話語,一開場便奠定其法外英雄(out-law)的形象。
《新宿天鵝》從攝影、導演、演員表演至音樂以及所有細節,都一再再扣合扭轉「正義/不正義」的興味。低角度鏡頭放大這些邊緣人,讓他們的脆弱也好、驕傲也罷像巨人般讓你瞻仰;特寫抓住演員們卡通式/漫畫化的表演。皮條客、妓女、黑道成為名正言順的英雄,在歌舞伎町的舞台站穩腳步以張揚的方式談生意,為生命拚搏。


除了《希望之國》(2013)突然透出無盡的溫柔與關懷,園子溫總在電影裡呈現人性的黑暗與誇張的暴力。這種力道在《新宿天鵝》中仍在衝滿「創意」的打鬥場面或威脅愉虐戲中可以略窺一二,但原本用以展現邪惡或汙穢的手法,在本片中卻充滿了正義感,也帶有一絲邊緣人的哀愁。那些誇張,都是為了掩飾內心的膽小與脆弱。為了自己的強大,我們只懂得這種方法;為了帶給別人幸福,我們也只會這樣做。
在新宿大幹過一場的白鳥龍彥,解開了埋藏在過往的一個心結,從小咖躍升地方幹部,再次回到當初踏進這個異時空的起點,故事裡的角色同時輪番上陣。他的未來再一開始便線索密布,而他是被命運玩弄的人。一場歌舞伎町浮世繪,還要繼續上演。

《新宿天鵝》|2015|日本|園子溫
--
實力堅強的演員綾野剛,近期主演在台上映的電影另有《陽光只在這裡燦爛》。看過幾部他主演的日劇,實在很難不被他在《新宿天鵝》裡的演技震撼。非常有廣度的演員,令人折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