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2015金馬短記】《我心深愛的國王》--不如不愛,不能不愛

 過去與當下平行敘事、交錯剪接,觀眾反覆看著女主角東妮在愛情光輝燦爛時的快樂;對比滑雪意外膝蓋受傷之後的狼狽。和喬治歐一路從熱戀、結婚生子到分手,背負著滄桑,所有的壓力將東妮推向懸崖,正如原本堅韌有彈性的膝蓋斷裂,復原之路漫漫長長,時間的傷口無法治癒。

雖然加強了以女性角色敘事的份量,男性角色也不致只剩挖空血肉的骨頭,只會刺人而沒有脆弱。他們都痴狂,只是在她身上成為苦戀、在他身上好像只能逃避。雖然喬治歐很早就自稱負責調度渣男的「渣男國王」,卻意外地換得了同情。他愛得不高明、愛得下流、愛得遍體鱗傷,但他還是想愛,他不能不愛。他愛這個女人,但時機未到也無法征服自己原有的陰影魔障。愛情一直不是什麼通用的解藥,那是一個目標,而是人把愛詮釋成高貴的必需品、婚姻一定要是人生的完美解局。東妮同樣擁有沉重的包袱,為了熱切的愛情拋下原生子女,換得另一場災難與難以承擔的心理壓力。

東妮,同屬男性與女性的名字,似乎表示了《我心深愛的國王》不只是一部拍給女性的愛情電影,雖然是以女性視角、又是女導演的創作。是給曾在愛情裡面掙扎卻無法自拔,或者嚮往愛情的衝動之人。

《我心深愛的國王》是非常純粹的愛情故事。導演麥雯在金馬影展映前即說,作品屬於觀眾,應被自由詮釋,被每個人的不同經歷賦予新的力量。《我心深愛的國王》不難懂、不偏頗、但也不那麼立體深刻,魔鬼藏在細節裡。片中看似瞬間的決定(例如幼子的監護權、離婚後突然又看似相好如初),都暗示了背後龐大的心理轉折。電影不把故事說完,這些空白讓觀眾從自己的經驗出發而去填補。東妮與喬治歐的粉身碎骨,或多或少都喚起了觀眾心裡對愛情的一言難盡。

《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2015|法國|MaÏwenn

--

將於12月25日正式上映, 海鵬影業/Swallow Wings Films​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