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2015金馬短記】《我的藍調青春》--被神雙手撫過,也上不了天堂


就像1976在〈不合時宜〉唱過的 :「如果妳有一個答案,解決這些惱人問題,I am your no.1 fan, you know;如果沒有,I am still your no.1 fan, you know」。從女兒的身分仰望父親,在舞台上一時風雲的爵士鋼琴家,在生活裡頹敗破碎的毒蟲,她永遠用盡全力地愛他。

《我的藍調青春》中,不只是艾咪奧巴尼(喬奧巴尼之女)的青澀年華披上深深的憂鬱(blue),而是所有人物的生活都無止盡的像邊緣發散。無法戒毒的父親、酗酒的母親,鄰居單親媽媽從娼終於留下獨子、偷住在公寓一角的侏儒為了活口販賣身體的特殊拍A片。在小艾咪的眼裡,這是她見證的真實人生。

就此,爵士樂反倒不是什麼啟示,而是一種基調。喬奧巴尼一生熱愛爵士鋼琴與毒品,深愛著父親的女兒甚至可以為了成就這樣的愛情買毒餵養父親空洞的慾求。《我的藍調青春》沒有解釋毒癮、酒癮的成因,沒有人能解釋,說是被上帝的雙手撫過才有這般才華,若天才乃注定,有些痛苦的輪迴也與生俱來。

灰暗的光線壟罩在本應燦爛的青春之上,覆蓋在本該坦蕩卻總是殘破收場的音樂路上。電影粗大的粒子彷彿新聞畫面,重要的瞬間都被停格記憶下來。女兒如何懷念父親?他的墮落被停格留在眼底,他的光輝和音樂一樣如水流逝。

《我的藍調青春》|2014|美國|Jeff Prei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