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坂本龍一調教(校)過的哥吉拉肯定是特別香的吧

 

本次是無料閱讀就不斂財了


諸君安安,我回到台灣了。台北的天氣基本上跟東京同步,也算一種台日友好吧。但台北總是再爛一些些,那個雨真是悲情城市的證明。因為天氣不好,我又可以開始發廢文了。


新宿東寶大樓上的哥吉拉。尤格藍西莫的《可憐的東西》即將在日本上映。兩者相互輝映,感到特別可憐(?)

本次除了拜訪シネロマン池袋之外(7000字長文你看了嗎?這邊請:連載再開!ババーン~東京シネロマン池袋),另一任務是到號稱東京最豪華、最優質的戲院——新宿109 Cinemas Premium觀賞哥吉拉系列最新作《ゴジラ-1.0》。但在此前,依照我廢話那麼多的風格,一定要詳細交代當天一整天的安排。


由於天氣很好,友人李さん家又離東京灣不遠,基本上每過一條橋就是走過東京灣的支流。哥吉拉就是在東京灣上陸的,走著走著也有一種浪漫的感覺會被踩扁的感覺,於是我決定首先徒步到人形町看一個東西。




對的我走了30分鐘以上就是為了看這個東西——谷崎潤一郎誕生地招牌。到熱海的時候有發現谷崎潤一郎在熱海的住宅仍存在,不過現在已經是一般民宅,並沒有開放參觀,就不便打擾。日文翻譯友人陳さん分享他巧遇這個招牌,身為谷崎腦粉我決定也去看看。谷崎潤一郎出生東京、葬在京都,這兩個地方我都去過了,很滿足。常常我感到生命的流向並不是線性的,而是不斷回扣繞成一圈一圈的。谷崎潤一郎曾讓妻給作家佐藤春夫又後悔,我最喜歡的日本導演大林宣彥將佐藤春夫的小說拍成電影《戰裡的野孩子》(野ゆき山ゆき海べゆき),後來我也很喜歡佐藤春夫,但發現他的紀念館在和歌山,看來下次得去了。


看完招牌之後前往日本國立電影資料館,National Film Archive of Japan,簡稱NFAJ。我跟他們調過一次拷貝,算是有一點感情(有嗎?太容易動情),能夠親自走訪還滿開心的,也是見習一下別人的國家級電影單位怎麼規劃內容。



NFAJ位於相當市中心的地方,距離東京車站不遠,就是這麼市中心。不像我們的國家級單位硬要蓋在超他媽遠的地方,雖然很大很舒適,但真的超他媽遠,有夠難到,下雨天根本就是想要死(怨念好深)。當期的放映專題是與義大利經典修復電影節Il Cinema Ritrovato合作的經典專題蘇ったフィルムたち チネマ・リトロバート映画祭(Film Treasures from Il Cinema Ritrovato),片單內容看起來很不錯,但因為沒有英文字幕我就轉身去看展覽了。

特展的門票只要日幣400元,相比其他東京都內的美術館來說,票價算相當平易近人。而且在進入特展展區前,一定要先逛常設展。常設展深入淺出介紹日本電影史,展品很多,在此分享幾個我看了深感興味盎然的。

這是盧米埃兄弟致贈給日本的膠卷。日本第一次放映電影應是在京都的元立誠小學,不過電影開始輸入的紀錄收在國家電影資料館。


這是黑澤明以《羅生門》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獎座,原本是私人蒐藏,捐給了國家。可以看到1950年的獅子比較寫實,相比之下也小隻了一點,但還是滿可愛的。


接下來這個不得不說實在有點獵奇。這是導演溝口健二的遺容翻模,溝口健二於1956年逝世,這個遺容翻模原本一直掛在溝口健二長期合作的編劇依田義賢書房,後捐贈給國家,供民眾...ㄜ...瞻仰?欣賞?總之,70年後還能看見溝口健二導演的儀容,也算是很圓滿(?)


這是簡介特攝電影的小區域。由於本篇記事主要是分享哥吉拉,所以就放一下。哥吉拉果然是日本電影的驕傲(吼)。



本期特展是日本電影海報繪師、導演和田誠。我原本不認識他,透過這個特展粗略地了解他的作品跟創作經歷,很有趣。和田誠先生除了為國內外電影繪製海報,也蒐藏許多電影海報,展覽中呈現了他的少量蒐藏。他也撰寫評論、與導演們訪談,是一個真心熱愛電影的人。作品中發現他為大林宣彥導演的書籍繪製封面,後來我在書店有看到這些書,但因為字太多我又不會日文就放棄購買(跪)。



好的快要天黑了我終於要去看哥吉拉了。新宿區最有名的地標之一就是這個哥吉拉頭,為於東寶電影院上方,從哥吉拉路對面看過去的話,可以發現哥吉拉好像要從大樓後面踏過來的感覺,但人民並沒有任何慌張。哥吉拉最為東寶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並沒有破壞東京都,而是為東京都帶來許多的財富(?)。

2023年上映的《ゴジラ -1.0》為哥吉拉誕生70週年紀念作品,由山崎貴導演,神木隆之介主演。影后安藤櫻也有參與,飾演一個比較小的角色。山崎貴不算是我特別喜歡或關注的一個導演,常常覺得他拍看起來很磅礡但內容很稀的作品,稀哩呼嚕就看過去了,不會留在記憶裡頭。哥吉拉系列我目前最喜歡的還是《正宗哥吉拉》(2016),由庵野秀明、樋口真嗣共同導演,演員有高橋一生,內容幾乎都在開會很寫實(?)。


《ゴジラ -1.0》票房相當好,上映兩個月還有很多戲院在演,場次也滿多的。本次選擇到去年(2023)才開幕、營運未滿一年的109 Cinema Premium觀賞。該戲院號稱是全日本品質最好的戲院,聲音效果由坂本龍一親自監修,抱著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哥的吼聲的心情我就來了。


貴為頂級影廳,109 Cinemas Premium的內裝當然是最豪華的。沒有售票櫃台,只有售票機,觀眾要自行操作買票。甚至不收現金,必須使用信用卡或電子票證付費。我選擇用PASMO付費。逼下去之後才發現幹好貴,要日幣4,500元,以當下的匯率來算也要將近台幣1,000元。幹好吧但來都來了反正出來玩嘛我就買票了。



電影票是薄薄一張熱感紙,必須使用上面的QRCode進場,完全不用人工驗票。但他們櫃台還是放了一個人,我就疑惑都這樣了還需要放一個人在那裡罰站嗎?但服務人員還是有指示我要在這裡逼逼喔、從這邊進場喔,大概這樣。好吧,也算是有在做一些事情。

這是購票觀眾都可以拿到的特典。雙面的,磅數滿夠,滿精美的。如果在蝦皮上可以賣個500元嗎?(愛開玩笑)


驗票完之後終於進到內部。內部跟台灣威秀系統的MUCROWN影廳不管在設計上、服務上都是差不多的。進場之後就不會在影廳口再次檢查票了,也就是說如果你買了哥吉拉卻看到別部影片也是後果自負。有酒吧、相當豪華的沙發,以及超級超級大的廁所,因為太大了,要走好遠。客人並沒有很多,大概就是一些高級人士在沙發上吃爆米花喝飲料等開演。這實在不太符合我的習慣,我還是比較喜歡破破爛爛的一個人去一個人走。



影廳相當的舒適,這是比高級更高級的座位。除了隔板比較高之外,椅子調整是電動的。我進場的時候有兩個男生選擇這個座位,所以中途聽到了他們調整座椅的聲音,真是個bug。我選擇了高級中的平民座椅,在他們後面。電影開演前就開始放廣預告,從我進場開始到開演,放了11分鐘左右的廣預告,可以說是非常的久。廣告的電影包括《猩球崛起:王國誕生》、《蜘蛛夫人》、《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等等,總之都是一些我覺得我看了會睡著的片子。

戲院自己拍了一些觀影注意事項,除了包含不要講話、不要划手機之外,還多了一條「不要踢椅背」。這個好棒,最近瘋子觀眾越來越多了,尤其影展觀眾,我的話可能還會加一條「不要發瘋」(又愛開玩笑?)。

最後終於出現了坂本龍一介紹這家戲院的音響效果的短片,坂本龍一說:「我想這是全日本音響效果最好的戲院」,該戲院的片頭配樂也由坂本龍一製作。反正坂本龍一都這麼說了那我就信了,但其實我滿耳包的,可能是screener看太多了的關係。


正片終於開始。《ゴジラ-1.0》在我抵達日本前推出了黑白版《ゴジラ-1.0/C》,我原本也想看看黑白版,但我記錯時間所以還是看了彩色版。劇情就不贅述,而且說實在的我只看懂一半吧,因為沒有任何字幕。不過劇情可以說是相當簡單,畢竟是商業大片,連我也是看得懂的。


音響真的是極為細緻,哥吉拉的吼聲聽得出層次,就算在吵雜的段落每顆聲音都相當分明乾淨,確實是很棒的享受。如果可以在這樣的影廳看大師名作的話我想會相當令人陶醉。哥吉拉主題曲出來的時候相當震撼,感覺身體每個細胞都跟著興奮期待起來。


但說實在的我覺得電影本身滿無聊的。(結束)


離開影廳區域後右手邊是紀念品商店。商店販售相當多坂本龍一的相關產品,包括黑膠唱片、包包之類的,我在琴譜區前面站了很久,但最後還是沒有買,可能是因為已經花了4,500買電影票真的是有點心痛,電影又不好看,很想哭。


哥吉拉的週邊商品當然也是有的,但我覺得最神奇的是這個。這不是飲料喔,也不是啤酒,這是瓶罐貼紙!貼在任何鋁罐上就會擁有哥吉拉液體(不是這樣)。這樣也可以賣,我感到很驚奇,也提供給電影相關從業人員們參考。但我是沒有買啦,雖然我花了一些力氣在想如果不貼在鋁罐上,還可以貼在哪裡呢?然後就想到了一些怪怪的事情


大概是這樣啦。所以說花日幣4,500看一場電影到底值不值得呢?我只能說電影本身要好看才會真正感到值得。雖然音響很好,聽得很爽,但眼睛不滿足好像還是很遺憾。最後附上我在神保町的貓咪專門書店購買的喵吉拉明信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