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雪中絕叫!直擊北海道札東映劇、有楽シアター



諸君,2019新年快樂。
2018約10月時,我收到編輯好友Y的邀請,為新活水雜誌的「18禁:解嚴前夕的色情與情色」專題撰寫〈沒有D槽的年代:戒嚴時期的地下色情電影播映王國〉一文,幾乎以土法煉鋼的方式,透過報紙刊載之相關新聞,擷取其殘存之DNA,試圖再現戒嚴時期台灣島的色情電影放映生態樣貌。雖台南新建國、台北白雪大戲院皆已凋零,仍期盼有幸躬逢其盛的前輩們能不吝分享自身經驗,使神秘而香豔卻鮮為人知的異色台灣電影史能逐步出土。
當今,日本國內的色情電影院仍穩定經營。延續京阪一遊意外開闢的密探日本色情電影院志趣路線,已尋訪之地包括大阪新世界國際地下劇場、京都千本日活,報告書〈京阪色情電影院密探〉刊載於放映週報;東京上野劇場,經驗小談色情電影院關東篇—上野オークラ劇場難佔版面,僅登於個人頁面。除關西、關東地區的大城為必訪之地,其實在日本各地主要城市仍有桃花紛飛的美景。
例如北海道札幌。
十二月底的北海道大雪紛飛,此地為小樽,以及帥氣的烏鴉們
舊年年末,將台北城巨根引爆晚會拋諸腦後,友人三名為伴,前往日本北海道一遊。一片雪白寂靜,一行四人無不被凍成雪雞雞或雪姬姬。作為影迷,特在臨行前一週回顧了岩井俊二導演的經典作品《情書》、侯孝賢導演《千禧曼波》,並且前往小樽,冒著手指凍傷以及手機不斷死當的危機,完成了許多笨蛋致敬影片。
第二日白天行程結束後,懷抱著遠大的探勘理想,四人一同吃罷拉麵,便與異男友人前往北海道一行最重要的必訪之地——札東映画劇場。
札東映画劇場,簡稱札東映劇,座落在札幌車站東北方,步行約20分鐘的住宅區間。因為拉麵很好吃,吃得很飽,我倆便決定踏著雪地漫步前往。離台前,便已知札東映劇是一座外牆漆成濃厚黃色的方型矮建築。小巧可愛,不如新世界國際地下劇場的鋪張美艷、也不如京都千本日活爬滿舊時代的氣息,更像是社區的小商店,十足親民。在無邊界的雪景之中,像玉子燒一樣的色情電影院,除了好看之外,應該還有一點好吃的感覺吧。
札東映画劇場外觀。是不是很像玉子燒呢?總不可能像綠豆糕吧
結果當天18:00就打烊了。残念です。
我對於札幌還是有一些很微弱的個人連結的。例如想到,白石和彌導演便是北海道人,他後來跟著若松孝二一段時間,不知道少年時期是不是也會跑來這兒看片呢?或者,林森北路一家很棒的日式酒吧「藤」的老闆也是北海道人,他習慣在句尾語加上「ね」,會不斷地說「很好吃ね」、「啤酒ね」,他會不會也在這裡看片然後在心中ね呢?
都冒著風雪徒步抵達了,還是得繞著外頭多看幾眼才甘心的ね。
札東映劇正門


每週一、週四的特惠票價是每人1,000元,10:30就開演。札東映劇的告示都是手寫的,真的極具柑仔店的風味。

貼著玻璃望進去可以看到售票口。大阪、京都、東京的色情電影院都使用自動售票機,減少陌生人之間的接觸。好想彎下身去買票啊,想看看當天在放映的四部片啊,右上角是手寫的場次表白板。

因為太残念了,所以我就發揮我的google力繼續查還有沒有別家。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先前的經驗都是電影至少會播到將近午夜,實在料想不到傍晚就收攤的色情電影院是什麼意思。







查到了!還有另外一家有楽シアター!やだ!貌似21:00前都能進場,於是我們就再次不畏風雪的出發了。

衝上門口,老闆說:「還有20分鐘電影就演完了,不能進去了喔。」
幹。喝了啦。


有楽シアター走廊張貼之當期電影海報
隔天我們就去了小樽,一直玩一直玩,玩了兩天,吃了一大堆海鮮。回到札幌之後,異女這回也決定加入戰局。仨再戰有楽シアター。
有楽シアター一樓入口處
有楽シアター(Theater)位於札幌市中心薄野站附近充滿觀光客的貍小路商店街上。原名有楽シネマ(Cinema),為札幌老牌粉紅電影院。鬧區暗藏春色,隱匿於商店街的四樓。
轉進入口後,走廊張貼本檔播映的三部影片,分別是《失禁・秘所彫り》、《痴漢体験くわえる股ぐら》以及《獵色未亡人》,皆為新東宝製作的粉紅電影。
新東宝跟日本三大電影片場之一的東宝當然是有關聯的。新東宝於1948年正式成立,以新東宝製作、東宝發行的模式進行。1962年成立的粉紅電影製作公司大藏映画的老闆大藏貢也曾經是新東宝的股東,1955年成為新東宝的老闆。


新東宝早期也製作過像是《細雪》(阿部豐,1950)這樣的經典文學改編電影。1955年大藏貢接任總經理後,確立的大藏流派的製作路線,主力製作粉紅電影。1961年新東宝宣告破產,1962大藏映画成立。
四樓的票口
走廊底的電梯非常狹窄,三人擠進去幾乎就要滿了。抵達四樓,電梯門正對著票口。我想,賣票的大叔應該在想怎麼又是這女人,還帶了另外一個女人,這三個人想幹什麼ね?賣票大叔其實滿有型的,戴著粗黑框眼鏡、圓扁帽,頗有質感的針織衫。我跟大叔說我們要三張票,大叔說一張1,600元,我給他5,000元說一起結帳,大叔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傻眼。
票口雖然是一整面的塑膠,卻用窗簾擋住了一半。正對著票口站著說話時,其實只看得到大叔的鼻子以下。1,600元也是挺貴的,是這幾間戲院票價最高的,跟東京一樣貴。
手寫場次表白板
本期輪播三部影片,每部片長大約60分鐘,一天可播放3-4場,也是10:30就開始,21:42就結束了。
看漢字就可以了解的告示牌
雖然說禁菸,但影廳外還是擺了煙灰缸跟販賣機。
所以我們就在外頭徐徐地吸菸。三個人應該沒有面面相覷吧,但旁邊有個阿伯也在徐徐地吸菸。我不太好意思看他,一方面是想保持點距離,減少過多接觸造成的危機;另一方面也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多人一起來,有點手足無措。
總之抽完就出發了。

影廳入口處
影廳非常小,一排8個位子、約6排,總席不到50席。我們三人推門進去時,後排靠走道的位子幾乎都盤據了阿伯,於是我就帶著大家衝進第二排,一個蘿蔔一個坑。但因為本次有朋友同行,我沒有像平常一樣坐在靠走道的位置,每排位子又少,所以挺中間的。這個行為真的很危險,待會再說明。
放映素材是從35轉檔過來的DVD,畫質不甚佳。投影比例也很不準,基本上最上方的畫面是超出螢幕的。這樣還收這麼多錢,可惡。
影廳時正在播放的影片是《失禁・秘所彫り》,1989年,珠瑠美導演,新東宝出品。 

網路上都查得到完整的電影本事,在此就不針對故事內容多做著墨。我們進場時影片只剩下20分鐘左右,實在看沒有很懂。

但我想,這部影片除了展現BDSM的性感之處,也有3P的情節之外,我最喜歡的是其中將刺青化為身體佔有的意涵。
《失禁・秘所彫り》劇照1
劇照1為女主角反奴為主(?)將男主角五花大綁在蓄奴間,用很像鳥筆的器具幫他刺青。刺在哪裡呢?當然不是肚子上,是馬眼上。
異男表示:「蛋疼。」







《失禁・秘所彫り》劇照2
劇照2是在短短20分鐘的觀影過程中,我最喜歡的第二顆鏡頭。猜想,美術組應該是拿了極具塑膠感的塑膠懶覺來拍攝這個鏡頭,看看龜頭下緣的塑膠顆粒,以及陰莖上整齊、幾乎平行的刻痕,還以為是塑膠懶覺呢,原來是阿姆斯特朗炫風阿姆斯特朗砲啊,完成度真高。雖然是塑膠懶覺,但在粉紅電影中,要看到懶覺已經很不容易了,看到一根意指真懶覺的塑膠懶覺,我感到很欣喜。
這部影片另外一個用同樣的色片製造青色調的鏡頭,是我第一喜歡的鏡頭。猜想,美術組應該是取得了一些軟的塑膠,並且在一整塊軟塑膠的中間開了一個口,再插入塑膠懶覺。沒錯,這是一個從女性陰道內往外拍的鏡頭。可以看到龜頭穿過陰道口往裡面捅。這樣的嘗試十分令人滿意啊!當今的A片雖然不乏鴨嘴鉗撐開陰道,或者內視鏡各種特寫,倒是沒有這種鏡頭好看。
珠瑠美這個導演來頭不小,是一位女性粉紅電影演員、導演。她在60年代開始參與粉紅電影的演出,演出作品百部有餘吧,實在很難考證。她演出的第一部作品應該是《裸女山脈》(1965)。
《裸女山脈》劇照
這就是珠瑠美導演年輕的樣子。80年代開始她執起導筒,拍攝粉紅電影。真是個了不起的女性。
《痴漢体験くわえる股ぐら》DVD版封面
接著放映的影片是《痴漢体験くわえる股ぐら》(1988 )。導演浜野佐知也是一號人物,曾經加入若松孝二的團隊若松プロダクション,除了大量拍攝粉紅電影外,也有一般電影作品,直到2014年都還有電影作品發表。
這部影片滿好看的。女主角是色情漫畫編輯,卻疑似處女,在電車上被連載中的漫畫老師調教、開發之類的劇情。搞個兩節車廂,安排一些男性臨演當乘客,帶著35mm的機器上去拍攝,不得不說光想就滿性感的。而且女主角真的很漂亮。
在看《痴漢体験くわえる股ぐら》的時候,我們仨其實已經吹暖氣吹到幾乎失去競爭力。我秉持看片能不睡著就不要睡著的職業病,頂著把全身上下都吹乾的暖風,很認真地看每一顆鏡頭。看的時候還沒有查影片資料,也仔細看了一下妝髮、服裝跟街景陳設,判斷一下時代背景。
《痴漢体験くわえる股ぐら》真的是一部很撩動人心的作品。開始播映後,後排就不斷傳來解開皮帶的金屬扣環撞擊聲,我腦中忍不住浮現剛剛在暗中看到零星散落在地上一球一球的衛生紙。原本前排的座位都只有我們仨,直到一個阿伯站在我們這排面對螢幕左手邊的牆邊。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得多注意一下,於是就用我涵蓋幅度滿廣的眼角餘光觀察他的位置。他站在那裡大約15分鐘,後來坐進我們這排最左邊的位置,也就是離我3個空位的位置裡。
阿,有點緊張。但我想著有朋友在,應該也不至於。我很努力地撐大眼角餘光的涵蓋幅度,想要確認他的臉到底在看螢幕還是在看我。恩,看不到呢。但我不想轉過去看他的臉,怕會被誤會成某種暗示。所以就把外套擱在左手邊的空位上,包包放在空位的前方,試圖營造阻隔感。
但阿伯可能沒有那麼敏銳,也有可能影片真的太好看了。劇情走到女主角在自家沙發上,看A片作為漫畫取材。關上電視後,拿出前陣子收到的兩根自慰棒。這個時候,阿伯又往我這裡移了兩格。好的,我跟阿伯中間只剩下一格空位了。
身為一個常常自己出國遊盪的女子,我的第一反應當然是把裝有錢財跟護照的後背包抓回來抱好。如果被偷走了就糟了呢,真是求助無門。外套仍然留在椅子上。
然後阿伯就伸出他的手摸了我的手臂一下。
喔不是這個意思,拿走包包不是說你可以過來一點的意思。這位先生你沒發現外套還在椅子上嗎?沒有要給你坐的意思。因為我真的很想繼續看影片,但又有點緊張。這個時候我的夥伴們似乎已經敗給暖氣機了,只有聽到呻吟聲才會睜開眼睛。我抓著包包,靠在我的女性友人肩上,嘗試讓她意識到我旁邊有個阿伯的事情。
其實通常如果沒有正面回應他人的觸摸,例如收手或收腳,對方就會很快退下。我也是這樣相信的,所以就暫且安心的躺在友人肩上。
女主角開始自慰了,下面一根、上面一根,淫水滿溢,搭配按摩棒嗡嗡嗡的震動聲。鏡頭有點單一,大多是臉部特寫搭配仰角鏡頭。
然後阿伯他媽的又摸了我的手臂。
這下我終於很大力的用右手手肘戳我的友人,並且慌張地說「走了走了」。其實應該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可以換到第一排就好,因為影片真的很好看,我好想看完。但這兩個傻傻的人呢,既沒發現我們這排多了一個看得見的陌生人,也沒發現人家受驚。
就這樣落荒而逃,結束了本次北海道色情電影院探勘的行程。回到人聲鼎沸的商店街後,因為心有餘悸,便走進夾娃娃店,結果就用100元銅板夾到了正版三眼怪。
下回,沖繩(希望啦,新年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